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效能建设
南通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10-08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在强化建功立业、和谐企业创建、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服务保障等方面力争上游,为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推进我市经济社会事业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动工作落实

我们按照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陆玉明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了周分析、月检查、季通报和领导点评等相关工作制度,印发了《全市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工作要点》,编发了《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在全市工会组织中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市总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针对工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推动工作的重点领域,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工会工作,力求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二、服务发展方式转变,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建功立业

结合我市“十二五”规划,我们及时启动“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劳动竞赛,先后牵头举办了“熔盛杯”船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文明与春运同行”满意服务劳动竞赛、饭店餐厅服务员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船舶行业、旅游行业两大工种比赛。与人社部门联合启动了企业首席技师评选活动,表彰了“南通市十大技术能手“和“南通市十佳建设功臣”。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南通市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歌咏会暨2011年“濠滨夏夜”首场演出。成立了女职工综合素养指导团,进一步完善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组织评选产生了104名江苏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00名南通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隆重召开了南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启动了“十二五”劳模“创新我先行,创优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推广建立了161家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维稳作用

我们以推动实施职工收入倍增计划为目标,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先后组织了企业工资分配状况专题调研和企业工资协商建制质量专项调查,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指导组,建立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数据库,启动了工资集体协商案例征集工作,并推动市人大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情况汇报。精心组织创建南通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预申报工作,对部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抽查回访。启动了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试点,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厂务公开工作质量抽查考核。加强“五位一体”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先后开展了《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劳动法律监督组织情况、工会法律援助情况调研,组织市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观摩了劳动争议仲裁庭,出台了全市工会“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上半年各级工会先后接处职工来信、来访950余人次。

四、加强工会帮扶体系建设,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让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我们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全方位一站式帮扶。精心组织春节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1.3万多户,发放慰问款物近720万元。启动了2011年度特困职工申报审核工作。认真做好特困职工生活困难救助金、粮油票、卡和水电气补贴等发放工作。推动了政府在全国率先将外来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19名符合条件的对象已领到了住房钥匙。精心组织外来困难农民工子女的助学活动。与市商务局、财政局联合开展了家政服务培训工作检查验收。与市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11年促就业春风行动,评选表彰了“十佳创业示范基地”、“十佳创业带头人”。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全面推进“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考核表彰了“安全合格班组”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与七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市安监局联合部署2011年“安康杯”竞赛活动,举办了“安全歌曲大家唱”、送安全电影到施工现场系列活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进“模范职工之家”建设

我们联合组织部门制定出台了“四统筹一创争”实施意见和《南通市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开展了推进企业普遍建会百日集中行动。全市新增基层工会600家,涵盖法人单位1100家,新发展会员6.5万人,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1.34万家,涵盖法人单位2.9万家,工会会员164万人。工会经费收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审工作不断规范,经费管理使用更加严格。工会资产和事业单位管理正常有序,唐闸工人文化宫、市工人疗养院建设稳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机关党建不断加强,先后走进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举行了“5.10”思廉日活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等等。工会对外交流工作不断加强,承办了全省工会机关第五届乒乓球比赛,先后接待了台湾交通工会联合会等友好访问团,并组团赴台湾友好工会进行了回访。

2011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