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效能建设
关于在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10-08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在服务南通科学发展、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能力,努力把市总系统党组织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南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结合市总实际,现就在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践行科学发展,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推动科学发展。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使科学发展观真正融入到工会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推动市总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实。

    促进社会和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职工群众。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自觉地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把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全面掌握职工群众所想所需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主动关心职工疾苦,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等方面有新提高。
    加强基层组织。大力推进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并以此带动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工青妇的组织建设。

    三、基本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使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达到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即: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工作业绩好。能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工作,在推动南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中成绩突出;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职工群众拥护和支持。

    绝大多数党员达到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努力发挥“五个表率”作用,即:自觉学习的表率;争创佳绩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从而全面提升市总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三个重要节点展开。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8月)

    按照市委要求,围绕市总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组织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

    1.公开承诺。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措施,并将争创措施纳入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采取一定方式向职工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2.制度创新。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员先锋岗,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适时点评。市总机关党总支将适时对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4.组织评议。每年底,市总机关党总支将结合年终总结对所属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三)完善提升阶段(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

    1.挖掘典型。市总机关党总支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并辅以不同形式的宣传和学习,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

    2.组织自查。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结合岗位职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差距,制定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抓好整改。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切实加强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五个好”党组织和“五个表率”共产党员的目标。

    4.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市总机关党总支将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市总机关党总支书记陈志祥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活动组织、安排、落实“三到位”。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市总重点工作落实和打造精品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