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效能建设
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12-16

通工党总〔2011〕26 号

市总机关、各直属单位党支部:

    为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年度工作总结,机关党总支决定在市总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检查和评价党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兑现争先创优活动承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动工运事业科学发展中取得的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真正体现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二、评议内容

    1.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是否认真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关心工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投身工会组织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

    2.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联系实际、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圆满完成了组织和领导赋予的各项任务。

    3.正确处理工会、部门(单位)、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是否按照新党章标准正确地履行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良好的党性修养和和道德品质。

    5.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怀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群众意识,能否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方法步骤

    机关在职支部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直属事业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评议对象为市总工会系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不能评议为优秀)。民主评议坚持科学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原则,注重以下工作环节:

    1.宣传动员。各支部要对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进行必要的动员,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从思想上真正重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而不是浮于形式,走过场。

    2.自我评价。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一年来的工作,认真总结检查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并按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档次进行自我评价定格。个人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汇报。

    3.民主评议。在个人自评的基础上,以党小组为单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通过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之后,通过发放《2011年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进行互评,党支部还要召开党外干部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本单位党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在此基础上,支委会召开会议,对党员自查、互评和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分析,形成组织意见,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每个党员进行定格。

    4.审核上报。党总支在个人总结、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评议结果的初步意见,并作为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报市总党组。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党要管党、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各党支部要联系自身实际,把2011年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统一思想,统筹安排,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认真,客观公正,不走过场。

    2.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评议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通过评议,达到思想上受教育,认识上有提高,行动上有改进,全力推进工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做好检查和总结上报工作。各单位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于2012年1月15日前报送市总机关党总支。党总支将对各单位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并写出分析报告连同各类表格上报市总党组。

    附件: 2011年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主题词:民主评议  党员  通知

抄送:市总党组                              

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1年12月15日印发

共印1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