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市总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01-28

服务新常态  凝聚正能量  为南通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建功立业

张兆江出席并讲话 葛玉琴作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兆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葛玉琴作工作报告 

市总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瞿刚主持会议

1月27日,市总工会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继往开来,攀高争先,奋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兆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葛玉琴作工作报告。

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瞿刚主持会议,市总工会领导季金祥、杨哗鹃、陈志祥、叶新春、朱淑娟、钱祥圣、郭彪、王霞春、李亦农出席会议。

张兆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为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创新开展“工会在身边”主题活动,为广大职工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赢得了职工普遍好评;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劳模管理服务创新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国总工会在南通召开了全国乡镇(街道)工会工作交流观摩会,推广了南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经验做法。

张兆江要求,要把握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工会工作;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勇于改革创新,引导职工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坚持服务主旨,全心全意维护职工权益;坚持从严要求,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他强调,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对工会干部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为各级工会组织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审议通过了葛玉琴代表市总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葛玉琴在总结2014年工会工作时说,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以“工会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为主抓手,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竭诚服务广大职工,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多次在南通召开现场会推广南通工作经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范继英、省总工会主席邢春宁高度肯定,南通工会工作经验“可以复制”、“在全国范围推广”,市委书记丁大卫、市长张国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兆江等领导也多次对工会工作做出了相关批示,充分给予肯定和表扬。

在部署和安排2015年工会工作时,葛玉琴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最新指示,赋予工会组织更加光荣的使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要求,对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定位更高、任务更明确,为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增添了强大的动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对职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职工利益诉求也更加多元。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必须更加奋发有为。

葛玉琴强调,今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总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对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新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依法履职,深化“工会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砥砺奋进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葛玉琴要求,围绕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方向,把好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的“龙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广泛开展“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业绩”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职工成长计划”,源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握紧依法办会、依法维权的“拳头”。抓创建,依法推进民主管理;抓源头,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抓安全,切实关爱职工健康。三是倾情关注职工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回应好职工群众的“盼头”。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品牌,扩大受益层面;创新载体,注重人文关怀。四是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让工会工作更有“看头”。突出依法建会、依法规范和依法管会,深化党工共建机制,深入推进“三公开四统筹”活动,增强非公企业工会活力。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增强领悟力、引导力、执行力、协调力;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大学生村官等多种方式,壮大工会工作者队伍;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教育,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工会干部依法治会和依法履职能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努力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工会在身边”的意识和能力,主动为党政、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深入一线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加强制度约束、自我对照、组织考评、群众监督,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工会督促检查工作制度,推动各级工会大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之风。引导基层工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健全完善联系服务职工各项制度。普遍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吸引更多职工群众参加到活动中来,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市总工会十三届委员、经审委员,省总工会在通委员、经审委员;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园区)工会主要负责人;市总工会机关全体人员以及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委员、经费审查委员替、增补决议,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会议决议等,并表彰了一批南通市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

(记者王君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