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通州区总“五个结合”推动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10-31

10月29日下午,通州区总组织机关及镇区、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区总主席曹华在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精神要点之后,向全区工会系统强调要坚持“五个结合”,推动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会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进入四季度之后,区总各部室、各基层工会要做的工作很多,尤其是对涉及全年工作目标考核的有关事宜,头绪较多,每个工会干部需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真正把“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作为标尺”,用于组织指导职工参与“双爱双评”活动;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验收,力求将“职工之家合格不合格、工会干部称职不称职”均由职工会员评议说了算,变成一种工作常态和动力。今年年底,通过结合职工之家验收,全面开展“双评”活动,力争全区基层工会活动面达到98%以上。

二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区总要求各级工会干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始终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牢固确立“依靠职工群众办工会、办好工会为职工、尊重职工和会员主体地位”的理念,“下移工作重心,加强分类指导,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更好工作条件,激发基层活力,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劳模中开展的珍惜荣誉、再立新功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区总组织引导各级劳模利用座谈会、报告会及事迹演讲等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进一步做好劳模选树表彰、服务管理等工作,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同时,通过倡导“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以劳动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创造活力不断显现并引向深入。通过引导全区近百名有履职能力的各级劳模主动参与承诺、践诺活动,倡导树立新时期“奉献楷模”的良好形象,在职工中和全社会营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浓烈氛围,激发广大劳动者在工作创新、技术发明、扶贫济困、发展经济、带领致富及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年终,劳模所在单位工会通过组织考评,力求使98%以上的劳模实现年初承诺目标,职工对劳模的践诺满意度达到100%。

四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密切结合起来。近年来,通州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工作基础扎实,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的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数每年都呈大幅增长趋势。但是,对照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基层工会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着力把“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3~5年的努力,力求使全区实现区、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覆盖面占规模企业总数的75%。

五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谋划2014年工会工作新思路密切结合起来。明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出发,高点谋划,至关重要。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每一个工会干部,要高度重视和认识学习领会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性,通过认真的学习与思考,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长智慧,开眼界,拓思路,着力把2014年的工会工作谋划好,扎实推动和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满怀信心地投身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中去。

(通州区总工会通讯员 瞿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