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之声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王瑞根:职工心目中的“学习之星”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9-26

?9月26日,从海安县曲塘镇传出喜讯: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瑞根喜获“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这是他获得“南通市百姓学习之星”、“全国纺织人才建设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

王瑞根热爱学习,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他坚持读原著、悟原理。他创新提出的系统化的企业文化理念,在全省“双强型”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他主讲的党课《诚信,双弘人的执着追求和忠实守护》在海安县主题党课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智慧源于思学,成就始于力行”这是他的座右铭和家训。1982年5月,因家境贫寒,他高中没毕业就来到乡办纺织厂,当一名普普通通的织布操作工。他以操作工为起点,学接头、学修布,学纺材、学织机,学制图、学管理。领导发现他是个爱学习的好苗子,就把他从织布岗位上抽上来,为职工进行文化补习。王瑞根如鱼得水,加倍学习,1985年,在全国第一个教师节上,他被评为优秀职工教师,企业职工业余教育工作受到南通市表彰。工作35年来,他坚持边工作边自学,学习的书籍有5000多册,先后取得了秘书、纺织工程、经济管理大专和本科学历,取得了全国培训师、ISO9001体系审核员、安全标准化内审员、纺织保全高级技师、高级经济师等专业资格,成为省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

他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为载体,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水平。他担任双弘党校校长、双弘职工培训学校校长,主持实施员工终生受训工程,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南通职大联合办班,建立了48+1工作加学习的制度,培养出一批能工巧匠,公司有970人通过中级工考核,其中37人荣获高级技师、151人取得技师资格。公司获评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企业,成为江苏省学习型组织示范点、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先进单位、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他在全省争创学习型组织表彰大会上作典型交流。他以自身学习带动全厂学习,带动家庭成员学习,家中有书房,藏书近万册,并捐赠3000多册给企业职工书屋。他家被评为海安县学习型家庭。

1992年,企业开始应用计算机管理,公司安排他分管计算机应用工作,当时,他对计算机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他不退缩。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骑车到15公里以外的县城,夜读计算机与应用;到机台上了解PL控制器,到无锡请专业人员指导;从286、386到Ucdos、Windos、XP、CAD,一个一个的啃、一个一个的试。1998年,他主持完成的物资供应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荣获省现代管理成果一等奖。他先后在全国纺织服装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论坛、南通市首届职工创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他主持完成国家星火计划1项,荣获国家级创新成果奖1项、江苏省管理成果奖6项、优秀论文奖6项、海安县科技进步奖2项,交流发表文章140多篇,被聘任为中国纺织政研会理事、江苏省企业协会理事、江苏省纺织工会研究会副会长等。

他还注重管理创新,创新非公企业党建“1+3”工作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企业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创设的工会平等协商“12345机制”在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会上作典型介绍,企业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王瑞根把学习、工作、创业、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他目标坚定,从不怠慢;他勤奋专注,潜心钻研。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学习的快乐。王瑞根以自己勤学乐学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感染更多的人。他是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更是职工共认的“学习之星”。

(海安县曲塘镇总工会 吉功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