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之声
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李兰女:“勇当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排头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4-03

“我是省工会十三大代表,再次当选省工会十四大代表真是倍感荣幸,我很享受工友们称我‘李代表’”。见到李兰女,她仍是那样的神采飞扬、温和阳光,“代表不仅要为工友们代言建言,更要处处干在前、走在前,勇当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排头兵!”

18年前,19岁的李兰女中专毕业后从泰州来到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成为纺纱车间一名工艺员。从此,便开始了自己在南通的另一段人生,先后获得南通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文明职工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也是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人大代表、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去年,更是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这一切都缘于她始终“干在前、走在前”。10多年来,她利用工余时间先后完成了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科和行政管理本科自学考试的全部课程,获得了学士学位;先后撰写了《竹结纱打样技术探讨》《胶辊损伤的产生和预防》《AB纱纺纱工艺探讨》《纱线质量日常管理中的问题及改进》等10多篇技术论文在《上海纺织科技》《棉纺织技术》等杂志上发表;摸索出了“改进工艺增加梳理提高成品制成率”方案,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0万元以上;发明了“纱线DNA鉴定检测技术”,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李兰女认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因此,作为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她每宣讲到一处都号召工友们“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践行工匠精神,实现岗位创新成才。”

“我来自基层一线职工,是工会组织培养了我,不管作为党代表、人代表还是工代表,我都是一线职工的代言人。”她坦言,目前基层一线技术工人岗位吸引力还不够强,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以及相应的收入还有待提升。大国工匠要从亿万基层一线职工中锤炼出来,因此提升一线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十分必要和迫切。“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最近又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一线技术工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事业春天。”李兰女期待,工会组织能在推动“方案”和“意见”贯彻实施上有独特而积极的作为,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和实现“江苏制造2025”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李兰女说,作为一名一线职工的党代表和工代表,她坚信省工会十四大将组织和动员全省千万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记者 王君东,通讯员 郭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