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之声
南通双弘纺织乐荣庆:走进大学讲堂的农民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7-26

提起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的乐荣庆,所有双弘公司的职工和同行业人士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学习的典范。因为他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新观念、掌握前沿,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的主旋律、奏响时代的最强音,在他眼里学习就是企业与个人发展的源头活水。

持之以恒的典范

一个人认真刻苦学习一天不算难,难的是十八年如一日的认真学,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为乐荣庆个人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1年2月,乐荣庆进入海安县纺织一厂工作(现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前身),虽然当时是一个乡镇集体企业,但他看到了企业正蕴藏着一股蓬勃发展的前景。他被安排从事纺纱工艺技术工作,这是企业领导对他的信任。尽管在大学他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但不久他就发现,学校的知识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为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18年间,他多次去各地图书馆查阅资料、购买纺纱专业书籍,订阅《棉纺织技术》、《上海纺织科技》杂志,把可用的文章汇编成书,时常学习。他不断向周围同事、老师傅们请教学习,组织一起开展纺纱工艺技术研究,常常加班做对比实验,反复地总结经验、提炼精华,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分析结论,形成了多本工艺笔记。他多次到全国其他同行企业、高校实地观摩学习,拜访了数十位行业专家名流,倾听他们对纺纱工艺技术的真知灼见,汲取经验。在学习与实践纺纱专业的过程中,他目光没有止于此,他分析公司未来发展更加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而“懂技术、会管理、敢创新”是高素质人才的体现。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际,他放弃观看比赛的娱乐时间,利用晚间时间,开始学习质量管理、经济管理、知识产权专业,2014年又考进南京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与眼界。由于持之以恒的执着和磨练,乐荣庆先后获得技师、纺织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经济师、知识产权工程师等中级职称或职业资格,并于2016年获得纺织工程高级工程师,也造就了他成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南通市纺纱创新技能大师。

敢于创新的先锋

“企业发展壮大的灵魂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是一滩死水,毫无生机。”这是乐荣庆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果说学习的过程是积累,那么学习的目的就是运用、创新。纺纱技术日新月异,乐荣庆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大胆技术创新,开发新的纺纱工艺。2011年,由他提出的纤维素纤维赛络纺重定量纺纱方法,即“一种纤维素纤维纺纱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公司全面推广,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用工和能耗,项目荣获海安市十佳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近年,他提出的“一种低捻高强纱及其纺纱工艺”、“一种仪纶与丝光羊毛纤维混纺纱线及其纺纱工艺”填补国内空白,可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两项技术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该同志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乐荣庆紧贴市场前沿,积极应用新材料、新工艺,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高、新、精、特的纱线新产品,目标引领市场,形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他带领新型纤维纺纱班组成员广泛应用石墨烯锦纶、莫代尔、仪纶、天丝等新型纤维,开发生产具有绿色、环保、时尚等特色的新型纤维纱线50多只,其中被列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4只,有力的促进了企业产品结构转型。目前,公司新产品产值率占四成以上,他负责的新型纤维纺纱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质量优秀小组,并先后荣获省纺织技术创新奖7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他坚持用科学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组织攻克质量难题,取得显著效果,荣获全国纺织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2项、南通市质量管理先进成果10多项。他主动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协助制订了国家标准1项、修订行业标准6项,企业在行业的主导地位显著提升。

善于分享的楷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乐荣庆善于把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分享,首先组织在内部分享,然后在行业交流发表,至今他在核心期刊及各类专业技术交流会上发表技术论文、报告30多篇。他日常工作记录的试验笔记和工作感悟严谨细致,条理分明,整理的技术资料汇编,全部装订成册,成为同事们争相学习的典籍。他品德高尚,无私奉献,注重培养新人,乐于传授他人技艺,近年来,他为企业培养6名工艺技术人员、15名检验技师,全部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作为江南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企业导师,他具体指导了12名本科生的实习和毕业设计,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赞赏。乐荣庆的成长发展受到了行业专家的关注,2016年以来,他先后被邀请在全国纺纱创新技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纺纱工艺与质量控制技术高级研修班、在行业标杆无锡一棉集团、在上海纱线国际展会、在全国棉纺行业设备升级研讨会上分别作有关纤维混和技术、布面横档控制技术、纺纱高端产品创新、纺纱提质增效战略实施等专题技术报告,得到了行业上下的高度认可。乐荣庆同志经常在外参加行业内外专业会议,他把每次会议都作为学习成长的机会,认真细致记录每次会议内容,涉及与企业自身业务发展有关的内容,总是在第一时间整理汇编,形成报告,组织在企业内部与大家分享学习,共同进步。每年,他还自发组织企业职能管理人员、检验人员、营销人员等,学习现代纺纱技术知识,学习纺纱质量控制知识,学习质量改进知识,帮助大家提升专业素质。多次在企业内外讲课,乐荣庆已经成为企业职工心目中的“先生”。

正如清代郑板桥的诗所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乐荣庆十八年如一日的始终坚守在纺纱技术创新岗位,保持以学为先、以学立身、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的学习信念,用他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技术人员对学习孜孜不倦的态度,体现了他对事业不懈追求的精神。

海安市曲塘镇总工会 吉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