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安全 > 政策文件
关于继续做好2009年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2-16
南通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通职培〔2009〕1号
 
各县(市)、区职工电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市各有关单位: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前三年全市已经完成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人数达74.9万人。最近,市领导要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百万工程五年目标四年完成。为了切实做好2009年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电视培训职工数量原则上要确保26万以上,争取30万,其中农民工要占到六成以上。具体指标是除海安县以外的5个县(市)培训职工数量各4.5万以上, 3个区培训职工数量各1.5万以上(计数以考试试卷为准),相关行业若干名,并将指标继续纳入政府安全生产责任状。
    二、组织形式
    市、县(市)、区及有关部门电视培训领导机构负责相应工作范围的组织、协调、督查、发证等工作。实施培训和考试的主体单位为参加电视培训活动的企业。
    1、培训教材。今年仍用去年的教材和统一订购的光盘。教材和光盘的配备由市县两级电视培训办公室协商购置。
    2、培训形式。各企业和培训机构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统筹安排,采取集中培训、半工半培、班前和班后培训等形式开展教学和职工自学活动。要针对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和特点,利用电视、多媒体播放教学光盘,利用广播播放通俗易懂、便于消化的安全知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来进行教育培训。
    3、考试和发证。各地、各单位组织考试,试卷由其根据样卷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由县(市)、区电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自行印制。所在地安监局、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人员监考,市相关部门组织巡考。考试成绩合格者,统一颁发南通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合格证书。
    三、实施步骤
    今年全市电视培训工作从1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各地可在总体要求下根据各自实际自行确定具体培训时间。
    第一阶段:组织报名阶段(1-2月)。各地区、各部门要发动广大职工积极组织报名,特别是要重点组织好农民工的报名工作。2月25日,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报名情况向市电视培训办公室报送,同时报送教材和光盘的配备形式、数量。
    第二阶段:实施培训阶段(3-8月)。各地区要认真做好本地区电视培训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各企业是电视培训的责任主体,要负责做好本单位职工的电视培训工作。全市实施电视培训工作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
    第三阶段:考试发证阶段(9-10月)。考试时间、地点由各地区自行确定,考试工作在9月30日完成,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在10月20日结束。
    第四个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1月)。各地、市各有关单位于11月5日前上报电视培训工作总结、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市于11月底前组织召开全市电视培训工作总结表彰会。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电视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电视培训工作,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取得成效。要加强高危行业、非公有制及农民工聚集行业的企业参学组织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动企业、班组和职工参加到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行列中来。
    2、进一步保证电视培训工作的质量。各地要保证教材到学员手、光盘到车间班组,要保证每位参加培训的人员有不低于24小时的培训时间,要进行严格的考试。各地要深入基层加强指导和督查,市有关部门也将组织抽查。
    3、进一步保证电视培训工作的经费。要督促企业落实培训经费,切实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继续争取有关部门将职工电视培训经费纳入农民工教育培训专项经费范畴;继续争取地方财政对农民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资金的支持,保证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培训工作。
    4、切实推动电视培训效果逐步体现。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在电视培训活动成效上下功夫。要通过电视培训工作,推动职工查找岗位隐患和查纠岗位违章,促进职工达到“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境界。
 
二○○九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