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安全 > 政策文件
南通市总工会“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2
 
2009 年3月30日
 
    为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年”活动,并根据《南通市“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精神,制定南通市总工会“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安全生产年”活动主线,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构筑“群防、群控、群治”防线 ,建立完善由下而上的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不断推进劳动保护关口前移,为继续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围绕强化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范围,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向农民工聚集的行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参赛面要达到80%以上。要贴近企业安全生产实际,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形式。继续与安监部门共同组织26万名以上职工(其中农民工占六成)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活动,争取用四年时间完成“十一五”期间百万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任务。做好“安康杯”竞赛10周年庆祝相关工作,开展 “全家安全总动员”、“濠滨夏夜”安全专场演出等“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活动。联合开展全市安全管理人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技能竞赛,提高安全监督水平。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期管理、检查和指导,组织互查和考核,评选竞赛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二)围绕“群防、群控、群治”主题,加强事故预防和职业危害控制。依法在各类企业尤其非公企业全面推行“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简称“监控法”),不断扩大“监控法”的适用范围,推广面要达80%。县(市)区今年要分别召开“监控法”推进会,重点在化工、机械(或冶金、船舶)企业进行规范和突破,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要借鉴现代管理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监控法”的科技含量,大力推广应用建筑、电力、交通及木板材行业的“安全检查表”,发动职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整改,群策群力防止事故的发生。积极探索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有效途径,配合政府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基础管理,解决危害职工职业安全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职工的作业条件和生产环境。积极引导职工参与企业劳动环境改善和职业危害因素治理、纠正违章行为,提高职业安全卫生防控意识和能力。开展以“送安全、送知识、送清凉”为主题的“关爱行动”(高温慰问)。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慰问广大职工(农民工),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和待遇。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建设工程项目“三同时”、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三)围绕基础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活动。要进一步确立现代安全管理的理念,以创建“合格工会”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正常开展劳动保护活动,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工会劳动保护的职权。适时组织参加和举办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资格培训班。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要积极推进“两个跟着走”举措,建立项目工会劳监委,配备工会小组检查员,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不断充实完善“两个跟着走”,力争形成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法。要在基层企业中普遍开展“职工代表大会保平安”活动,扩大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面,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条款的协商、合同履约情况的检查和报告。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年活动
    1.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的参赛面,加强管理和考核,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 联合开展“电视培训”活动。争取用四年时间完成“十一五”期间百万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任务。
    3. 继续开展“创建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活动。重点在建筑施工企业培育示范工会。
    4. 参加建设工程项目“三同时”审查验收、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5. 推进企业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重点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条款的协商、合同履约情况的检查和报告。
    (二)上半年活动
    1. 联合开展 “全家安全总动员”、“濠滨夏夜”安全专场演出等“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文化活动。
    2.联合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技能竞赛活动。
    3. 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下半年活动
    1. 开展以“送安全、送知识、送清凉”为主题的“关爱行动”暨高温慰问活动。
    2. 县(市)区分别召开“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推进会,重点在化工、机械(或冶金、船舶)企业全面推广应用“监控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领导,市总工会以南通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委员会为活动的领导小组,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集团公司工会均以相应的该机构领导“安全生产年”活动,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组织实施。
    (二)加强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要定期组织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保证活动取得效果。
    (三)加强考核。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工会组织实施的“安全生产年”活动纳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对方案、部署、措施、效果进行重点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