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安全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暑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26
通工发〔2009〕51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时值暑期,既是生产旺季,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季节。6月14日,南通市醋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并引起火灾;6月16日,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2号储罐钢筋笼失衡倒塌,造成8人死亡,14人受伤。为此,省市领导专门批示,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扭转当前事故多发势头。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群防、群控、群治”在安全生产全局中的积极作用,根据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做好当前暑期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加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出台了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我市沿江沿海开发建设基础项目明显增加。由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用工复杂,给劳动保护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进入暑期以来,生产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在金融危机抓好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的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比在经济运行正常情况下,更具有挑战性、严峻性,也更有意义。要围绕交通、城建、化工、船舶、电力等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认真分析劳动保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一次专项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落实各项职业安全和职业卫生防护措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二、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劳动保护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年是“安全生产年”,各地各单位要在以“创优质、保安全、争速度、降成本、优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中,突出“安全生产”主题,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重点工程竞赛的时候,同时开展安全生产的计划、布置、检查、总结和评比表彰工作,以安全保工程质量,以安全促工程进度。要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组织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凝聚职工群众安全生产的群体智慧,动员全体职工全方位、全过程地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全面推行“监控法”,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要在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推行“监控法”,组织职工对工程项目的事故隐患和危险源、有毒有害作业点进行全面的排查,科学的评价,设置或完善醒目、规范的标志,落实责任人,严格检查考核,督促整改落实,实施切实有效的监控。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工会既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排查治理,也要单独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既要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又要对建设项目的后勤保障服务系统全面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因素,要督促企业行政及政府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不漏一个隐患,不留一个死角。对在推行“监控法”过程中发现重大隐患,避免重大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要广泛宣传,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推行“监控法”,从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并从严处罚。
    四、以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培训
    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缺乏安全技能的教育和培训,他们往往成为事故的肇事者和受害者,是重点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两个跟着走”(工会跟着项目走,安全跟着工程走),主动把农民工吸收入会,劳务用工单位工会要承担起组织劳务工入会的主要职责。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班前会、班组学习、信息栏等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安全教育培训渗透到农民工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职业安全卫生与健康的法规教育,让农民工了解和掌握自身在安全生产中应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通过普及劳动安全卫生知识,让广大农民工了解和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通过开展以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农民工在生产过程中遵章守纪,提升安全素质。各级工会要督促行政把农民工、外包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管理与本单位职工一视同仁,不得降低标准,保障高温季节各项津贴标准及相关待遇落实到位。
    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关爱职工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活动
    暑期已经到来,各级工会要督促行政及早做好今年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协助行政抓好防暑降温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的落实,督促行政落实防暑降温的保健措施,妥善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工作时间,强化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夯实夏季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基础。各级工会要及早策划组织“送安全、送知识、送清凉”等主题慰问活动,要突出“送安全”主题,同步检查从事作业现场高温和露天作业职工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查找夏季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并督促及时整改,推动安全生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要把慰问活动作为劳动保护检查的过程,安全知识宣传的过程,推动安全措施落实的过程。市总近期将组织力量对各地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高温车间、露天野外作业工地进行重点抽查走访慰问、督查。同时,与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关爱职工安全与健康”进企业专家行动,为生产一线职工及农民工送健康、送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劳动保护  重点工程△  通知

抄送:省总工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9年6月23日印发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