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职代会
关于我市上半年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07-18
通工民〔2008〕2号
各县(市)区工会:
    今年是《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工会从促进企业发展、服务广大职工的大局出发,围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一主线,不断强化职代会制度建设,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集体合同和平等协商制度,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我市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
    为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及时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现将全市上半年民主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请各县(市)区工会认真对照市总年初分解的目标,抓住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略)
    二、《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培训情况
       培训 情况
    单位
主办单位及培训期数
受培人数
《条例》 加印
情况
启  东
市总举办二期
650
20000
海  门
市总举办一期,各镇举办十六期
3500
10000
通  州
与省总干校合办一期,市总举办一期
173
 
海  安
县总举办两期,各镇举办十四期
1600
5000
如  东
电视培训一期
2000
3000
如 皋
市总举办一期
120
10000
崇川区
区总举办一期、分片举办三期
508
 
港闸区
区总举办一期
187
 
开发区
 
 
 
 
    从上述情况来看,各县(市)区工会上半年民主管理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还存在着地区之间工作发展不平衡,“一函六书”制度的推广力度不均,《条例》的培训情况参差不齐,工作报表的填报数据不全面等。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劳动合同法》和《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化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工作在推进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稳定职工队伍,建设和谐南通中的重要作用,当前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好职代会,对涉及企业民主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要按照《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疏理、修改和完善,重新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
    二是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推进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合同制度,按照今年市政府颁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政策,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会同劳动等部门深入开展“双百日”要约行动,尤其是秋季百日要约行动,加大“一函六书”制度的推广力度。续签、新签时要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做到内容合法、程序合法、张榜公示。要强攻难点,对未签的企业要采取果断的措施,限期建制,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要高度重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指导、宣传和研究,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
    三是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的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创建评估改进行动,做到常创常新,不断提升和谐企业的含金量。工业园区要积极开展建立一个组织、制订一份文件、召开一些会议、突破一些难点、开展一些活动、组织一项督查、树立一批典型、建立一套台帐等“八个一”的创建竞赛活动,改善园区的软环境,提高园区的竞争力。
 
 
    二○○八年七月十五号
 
    主题词:民管工作  情况  通报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8年7月15日印发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