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职代会
海门市总启动“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年”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4-22
    近日,海门市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企业职代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年”活动。具体是:
    一是推进企业职代会建制扩面工作。进一步抓好基层各类企业单位职代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在普遍建立职代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子公司、分公司、部门、车间、班组的多级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保证职工在不同层面有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面广量大的非公企业,重点推进中小型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职代会的建制,从推动建章立制入手,促使有关企业逐步完善程序、规范形式、丰富内容。
    二是推进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各地(系统)工会有重点、有计划地培育典型单位,通过树立样板、示范推进、扩大工作面,促使已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一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职工(代表)大会,且会议有内容,有比较规范程序,有会前会后报告,有完整台帐资料,达到职代会建设的基本标准。
    三是强调职代会合法性建设相关要求。明确:凡由企业单方面制定或作出、未与工会和职工代表协商,未经职代会审议程序的企业劳动纪律与规章制度、工资福利分配方案、工作时间安排、劳动定额制定与管理办法、企业改革改制办法、集体合同内容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办法(制度)不得实施。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紧紧抓牢职工代表选举、会前会后报告、会议程序规范,企业重大事项表决公示等一系列环节,促进职代会制度不断规范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