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职代会
关于建立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一函两书”制度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8-13
通工办〔2012〕112号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各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下简称职代会),保障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依据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显示的有关数据,结合我市企业职代会建制工作实际,市总决定建立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立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各级工会上报的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显示,我市职代会的建制率普遍提高,建制质量和运行状况良好,但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因为经营形势发生变化、日常事务纷繁复杂、新老工会主席交替等种种原因,容易遗忘职代会到期时间,少数企业职代会长期不换届,个别企业甚至十多年不换届,致使职代会权益受到削弱,在职代会讨论、审议、通过、决定等重大(要)事项问题上合法性地位和职工代表身份遭到质疑。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将会危及职代会制度的政治权威和法律地位。实施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即:职代会换届提示函、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和职代会超期整改情况报告书),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的友善提示功能,依法健全职代会制度,切实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和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为此,各级工会一定要充分认识建立职代会“一函两书”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落实工作,确保这项“意在提示、重在规范、利在企业”的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二、认真组织,切实抓好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的实施
    职代会“一函两书”,是一个集提示性和纠偏功能为一体的制度体系。“职代会换届提示函”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市各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根据本级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中反映的所属企业职代会建制情况,分别在所属企业本届职代会三年或五年换届到期前半年发出“职代会换届提示函”(样式见附件1),以友善提示的形式,提醒所属企业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服务指导。“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由各县(市)区总工会,也可由其委托市各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对本级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中反映的未经批准延期换届或超期不换届的所属企业发出“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样式见附件2),督促有关企业按时做好整改工作,以维护职代会制度的严肃性。对于因此需要调整职代会与工会届期的企业,报经上级工会同意,可在不超过半年期限内提前或延期。对于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依法换届、拒绝换届的行为,按照管辖权限由企业所在地县(区)级工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提请劳动行政部门予以处理。“职代会超期整改情况报告书”由接到“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的企业在完成整改后七个工作日内填写并分别上报职代会超期整改情况报告书发出单位或其授权部门和上级工会。整改结束并经确认后,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市各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应当及时更新本级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中的相关内容,确保数据库资料真实完整。
    三、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长效管理机制
    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是创新创优的有效形式,是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永葆企业民主管理活力的重要保证。各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一定要站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以本级建立的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为基础,全面加强所属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情况的排查和梳理,适时开展提醒服务和下发警示建议,建立健全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长效性管理机制,切实提升职代会建制水平,有效改善职代会建制质量。
 
    附件:1.《职代会换届提示函》(样式) 附件1.doc
          2.《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样式) 附件2.doc
          3.《职代会超期整改报告书》(样式) 附件3.doc
 
二○一二年八月十三日
 
主题词:民管工作  职代会  制度  通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8月13日印发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