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职代会
多措并举 质量并重 坚定不渝推进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8-20
 
海门市总工会
  
    近年来,我们切实围绕“夯实基础、深化内涵、规范操作、力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落实工作手段,大力推进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职代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力提升了全市职代会建制工作的整体水平,激发了职代会制度的内在功效和活力,实现了“量的扩张”与“质的提高”相统一的目标追求。
    一、坚定思路,不断凝聚工作推进合力
    多年来,我市企业职代会制度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建制规模,但仍然存在着不少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企业虽然形式上建立了职代会制度,但长时间不开会议、不按时换届,虚摆现象严重;有的企业职工代表产生未经民主选举,不按法定要求落实名额比例,甚至直接由行政指定,变成少数人的会议;有的企业职代会程序不规范,内容无主题,职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我们意识到,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势必削弱职代会的政治权威,侵害职工的民主权利,阻碍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最终影响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据此,我们借助《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上下结合,内联外援,积极把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作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加以推进: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近年来,市总每年都把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列为全局工作重点,进行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列入乡镇(园区、系统)工会工作重点考核内容。市总还连续五年推动将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市法治建设考评体系,充分依托党政力量,借势借力强力推进,初步形成了“党政统筹、工会力推、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和“条块结合、层层负责”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是创优环境凝共识。为提高广大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各界对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认知度,我们积极采取多样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普及企业民主管理知识。自2008年以来,市、镇两级工会组织举办《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以及《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班112期次,编印下发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60多个,有效优化了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环境,提升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的业务能力,凝聚了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共识。
    三是整合资源促发展。工作实践中,市总积极依托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这一平台,主动加强与市劳动保障、工商联、发改委以及市依治办等部门单位的联系,努力把各部门单位的优势和资源整合为推进合力。同时,建立了情况通报、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相互交流、共同研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保障,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近年来,我们积极从组织、政策、机制等多方面保障入手,加强指导服务,促使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持续化。
    1 、加强组织保障。一是适时推动市委、市政府调整充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强化对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扎口管理和统筹推进。二是专门成立工作督导小组,由一把手主席任组长,总揽全局,各副主席为副组长,实行分片联系,其中分管副主席直接牵头,市总各有关部室共同参与、协同配合,民管部具体承担业务布置、指导联络和台帐管理工作。三是建立了一支由各乡镇(园区、系统)工会和部分民主管理典型企业工会负责同志组成的基层民主管理指导员队伍,按照各自负责区域做好相关指导服务工作。
    2 、加强政策保障。近年来,我们围绕推进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陆续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制订了《海门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海门市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试行办法》等操作性规程,编印下发了《海门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导手册》、《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参考样本》等教辅资料。同时,我们通过系统总结,确定了本市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四条合格标准:即,企业党政对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重视支持,企业建有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运行制度或章程;职工(代表)能自觉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工会组织日常履职无阻挠现象,如建立职代会制度,所在企业职工代表的产生必须合法有效并按时换届;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例行职工(代表)大会,且有实质性的会议内容、有较为规范的程序,有会前会后的报告;有一套较为完整的台帐资料。
    3 加强机制保障。主要建立健全三项运行机制:一是指导督查机制。由督导小组组织,每季度分片开展一次巡查并不定期进行抽查,重在加强对基层的日常督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度,检验评估各地工作推进质量,帮助基层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二是信息管理机制。通过组织各级工会摸查统计,我们在市、镇(园区、系统)两级全面建立了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运行管理数据库,实现了对全市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状况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使我们做到对每一家企业建制情况了如指掌。三是考评激励机制。每年年底,我们都要对照年初制订的目标管理指标要求,对各地(系统)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成果进行逐一考核评价,对工作突出的乡镇(园区或系统)进行表彰奖励,并将有关考核结果分别向所在地(系统)党政以及市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通报。
    三、多措并举,不断丰富工作推进形式
    近年来,我们在强化工作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推进工作的形式和路径手段,努力确保各类企业在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取得实效。
    1 、架设载体强势推进。一是以主题式活动大力推动。为促进落实市职代会规范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自2010年至今,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陆续组织开展了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年”、“拓展年”以及“质效提升年”等活动,每个年度的主题活动都配置于不同形式、具体可行的系列小活动予以助推,通过主题引导、做大声势,着力扩大了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依托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同步带动。我们借助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面部署实施,源头参与创建标准的制定,把“是否依法建立职代会制度,职代会日常运转是否正常”作为考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成效的关键性指标,2009年我们直接将其列为“一票否决”事项,进一步提高这项工作在创建考评体系中的分量。三是以规章制度查纠等监督检查活动“倒逼”促动。2008年以来,我们会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陆续组织开展了规章制度“回头看”、“协商共决”、“集中查纠”等系列活动,指导各级工会对企业涉及职工切身权益相关规章制度、劳动合同文本等制订、出台、公布、执行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参与和监督,通过监督监察,“逼迫”企业重视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基本制度规范化建设。
    2 、打造典型示范推进。我们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的工作方法,注重典型培育力度,每年都依托区域或行业为单位召开推进会、观摩会、交流会,普及工作业务,推广典型经验,促进面上工作。据统计,2010年以来,我们已陆续在15个乡镇和6个市级行业组织举办了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在制订年初目标任务时,我们都明确要求每个乡镇(园区、系统)每年都要培植一定数量的典型,通过样板单位的榜样作用带动周边企业共同提高。目前,我市各地、系统均挖掘形成了一批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示范点。
    3 、拓宽形式分类推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分类指导,对50人以上企业,坚持以企业为单位指导落实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合格标准,对大量的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下的非公小企业,我们根据企业单个建制难的实际,结合(区域)行业工会建设同步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我们特别要求市、镇(园区)两级工会高度重视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一要确保职工代表选举的合法性、来源的广泛性;二要规范、隆重地召开好每一次会议;三要建立完善职工代表日常各项活动制度,促进职代会决议、决定有效贯彻,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落到实处,又可以让区域(行业)下属各个企业学习到如何在本单位建立相应的民主管理制度。目前,我市已建会区域(行业)普遍建立并规范运行了职代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