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9-06

通工发〔2013〕50号

市各产业(系统、园区)、集团公司工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工会十三大精神,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城市产业、系统、园区、集团工会(以下简称产业工会)在促进产业发展、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全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产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南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现就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落实“八项工程”、实现 “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奋斗目标,需要包括产业职工在内的全国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团结产业职工队伍,维护产业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我市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产业职工队伍结构和成分发生了深刻变化,产业之间、不同职工群体之间利益差异日益扩大, 需要地方工会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会组织体制,高度重视产业工会组织体制创新。

    2.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是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产业发展是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实现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产业工会充分发挥熟悉产业、贴近基层和联系职工的优势,积极参与产业规划、政策和劳动定额标准的研究制定,组织产业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推动产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同时,产业职工是工人阶级主体,不同产业职工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产业工会充分表达本产业职工的利益诉求,维护产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3.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工作是提升工会整体水平的需要。产业工会工作是工会整体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适应我市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产业工会在推进产业发展、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完成工会工作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城市产业工会建设也受到了一定冲击,在组织体制、工作指导、自身建设、发挥作用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只有进一步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建设,不断加强对产业工会的领导和工作指导,提升产业工会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才能满足产业改革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的需要,才能不断提升我市工会的整体水平。

    二、提高认识,全面把握产业工会工作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积极性,在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切实发挥产业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2.目标任务:针对产业工会特点,明确产业工会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发挥产业工会优势;理顺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关系;建立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关系顺畅的产业工会组织体系;完善产业工会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产业工会理论、组织、能力和作风建设,提高产业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3.原则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产业与地方相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产业特色和产业工会特点出发开展工作;坚持促进产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分类指导,突出产业特色,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产业工会自身建设。

    三、明确职责,切实提高产业工会工作水平

    城市产业工会在所在部门党组(党委)和市总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代表、参与、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其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和反映本产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职工特殊利益,参与涉及本产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订,维护本产业职工合法权益。

    2.指导本产业基层工会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建立产业(行业)的科学劳动定额标准,大力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产业工会与相应行业协会(商会)协调联系制度,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

    3.根据本产业(行业)发展需要,围绕经济发展,组织开展具有产业特点的劳动竞赛、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等建功立业活动,促进生产、工作任务的高效完成,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4.掌握本产业职工队伍状况和思想动态,协同有关方面抓好职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指导基层工会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文化活动,推进企业(机关、事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发展。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助推社会文明建设。

    5.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指导本产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动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全面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规范基层工会工作,督促基层工会按时换届,把好基层工会主席选举关。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5.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参与推荐和评选本产业的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

    6.承担对本产业县(市)区相应行业工会的指导和服务职责。

    7.完成市总工会和所在部门党组(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理顺关系,不断完善产业工会组织体制

    根据我市原有产业工会历史演变进程和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目前在市级产业这一层面的中间层次工会主要包括市总工会管理的产业、系统、科技园区及集团公司工会。

    1.产业工会应按照联合制、代表制的原则,建立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基层工会为联合会的成员单位。所属企事业单位或职工人数较多的部门和一些特殊行业(系统)均应设置产业工会。联合会实行委员制(不实行理事制),委员由所属基层工会主席和有关方面的人员组成,基层工会主席一般为当然委员,根据需要和实际可推荐部分代表为联合会委员,委员一般协商产生。基层工会或委员较多的产业工会联合会可设常务委员会,常委一般5人或7人,不得超过9人。产业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应民主选举产生。目前仍为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应尽快建立工会联合会。

    2.产业工会要配备与其工作相适应的人员编制,设在各部门的产业工会人员编制已核定在各部门的总编制内,其经费渠道与本部门的经费渠道相同,市总每年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根据中共南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通委发[2011]7号),产业工会一般设1名专职工会主席,可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由同级党政领导兼任工会主席的,应同时配备1名专职工会副主席;职工人数较多、工作任务较重的产业工会也可增配兼职工会工作人员。

    3.产业工会接受所在部门党组(党委)与地方总工会的双重领导,以所在部门领导为主。市级产业工会与上级产业工会相对应的,在接受市总工会领导的同时,接受上级产业工会的工作指导,并对相对应的下级产业(行业)工会进行工作指导。

    4.设立产业工会的部门(单位),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由产业工会领导和管理;未设立产业工会的市级部门(单位),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由市总工会委托该部门机关工会代管;全市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工会,由市级机关工会领导和管理。

    五、健全机制,积极搭建产业工会工作平台

    1.全委会制度。产业工会应建立全委会制度,每年召开1-2次全委会,全体委员参加,总结工作情况,通报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要求。

    2.定期汇报制度。产业工会要积极争取所在部门党组(党委)的高度重视,定期向党组(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党组织的重视与支持。

    3.联席(联系)会议制度。与对口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参与制定涉及产业发展改革的法规政策,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全局性、政策性重大问题,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维护产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联合开展具有本产业特色的重点工作和活动。

    4.劳动关系调处制度。产业工会积极推动建立本级层面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本产业劳动关系稳定情况,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立重大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报告制度,参与劳动关系调处,协助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5.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产业工会要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以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职工诉求工会组织代言、职工事务工会干部代理、会员评议工会主席、会员评议工会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双代双评”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基层工作经验,搞好指导服务,挖掘典型经验,推动基层工会工作。

    六、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产业工会指导服务工作机制

    1.建立联系指导制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各地方工会要切实加强对产业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重视发挥产业工会的作用。市总领导根据分工建立产业工会联系点。各地方总工会应有同级产业工会的代表。要支持产业工会根据本产业特点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帮助解决产业工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服务,为产业工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有利条件。

    2.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健全完善产业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产业工会主席例会,总结交流产业工会工作,定期研究产业工会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市总每半年召开一次产业工会工作例会,根据不同工作情况,适当时候分片召开工作会议。

    3.完善干部协管制度,配优配强工会班子。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和程序,加强产业工会干部协管工作,配好配强产业工会主席,优化产业工会领导班子。切实强化产业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产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和培养,提高产业工会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考核措施。切实加强对产业工会工作的检查考核,制订完善的考核办法,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绩突出的产业工会给予表彰和奖励。

南通市总工会

2013年9月3日

抄送:省总工会组织部,南通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总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9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