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工作计划
直属工会工作部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200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2-09

南通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工作部2008年度工作总结

                                                                                 

2008年12月

 

    2008年,我市直属工会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思想,学习宣传中国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经济发展中心,结合世界金融风暴形势,继续抓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加强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宣传,坚持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为全市工会工作作贡献。全年我们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一、坚持创模抓建家、深入开展建小家。

    2008年,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和工会工作新要求下开展“建家”工作,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职工之家”。我们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融入其中,坚持落实“达标”“五个一”标准。我们要求已经荣获“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的单位工会要坚持使工会各项工作向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其他单位工会要在活动中以“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为典型,推动、促进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全面“达标”。08年,南通中远船务工程公司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08年,我们在多年开展建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达到一定规模企业的工会把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合格职工之家”活动前移到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活动。今年“达标”工作主要抓两个环节:1、年初组织片组召开07年度工会工作交流研讨。对照达标创模要求,已经创模的工会重点交流工会工作的亮点,申请“模范职工之家”的工会重点对照标准进行交流。在检查验收的同时,组织部分基层工会现场学习。二、三季度片组活动时交流、检查部分基层工会08年度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工作进度。重点对基础工作接近创模标准的基层工会工作进行检查,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重点检查创模工作台帐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3月份结合全年工作意见,制订开展创建“模范职工小家”活动意见,布置08年度基层工会“达标”活动工作要求,要求大型企业符合争创“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的单位要制订争创的计划和措施。11月份组织“模范职工小家”申报,经过基层工会认真推荐,表彰确认20家基层工会的32个分会和工会小组为“模范职工小家”。

    二、交流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工作,促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组织各片组开展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工作交流研讨,重点交流贯彻劳动合同法中,企业如何解决劳动关系新矛盾,如何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工作。同时,组织直属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和工会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培训。在促进完善工会维权机制活动中,各基层工会从各自重点交流经验和做法。在交流创建和谐、建设工会维权机制的基础上,推荐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家。

    三、重点促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开展。

    继续组织开展建功十一五优秀竞赛单位、竞赛项目评比活动,2月份拟发2008年度“建功‘十一五’优秀竞赛单位、竞赛项目”评比活动通知,并将贯彻17大精神,动员职工踊跃投身节能减排行动列入竞赛内容。广大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结合本单位生产实际,认真组织各种形式劳动竞赛,取得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了检验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成果,10月份开始组织申报优秀竞赛单位和优秀竞赛项目,在申报的10多家家优秀竞赛单位、30项优秀竞赛项目中,经过评选,共产生10家优秀竞赛单位和10项优秀竞赛项目。我们体会,每年组织一次劳动竞赛评比活动,犹如基层工会劳动竞赛工作的大检阅,集中纪录和反映基层工会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劳动竞赛评比活动同时,我们协助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如南通宝钢钢铁有限公司工会提出争取将“年产120万吨合金钢”项目列为市重点工程,我们联系协同经济技术部与宝通钢铁公司工会共同商讨,如何组织好市重点工程和公司5000万元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

    四、以和谐为主旋律,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歌颂改革开放30周年为内容的职工文艺汇演和“迎奥运”职工乒乓球比赛活动。同时要求基层工会也要围绕“和谐”、“改革开放30周年”、“迎奥运”这些主题,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上半年我们组织直属工会“迎奥运”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活动,共有22个参赛队报名参加比赛。市总机关组队参加这次比赛,钱主席亲自参加比赛,李主席负责带队。10月份以总工会主办、南通市职工文体协会承办,组织直属工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从4月份开始,许多单位工会就着手准备节目,认真编排,共有20多家基层工会报送50多个节目,经过筛选、审查,最后参加汇演有13家基层工会14个节目。参加汇演的节目从企业发展变化角度,集中反映改革开放30年,南通市社会、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这些节目思想性强,不但有表现南通中远川崎船舶有限公司生产繁忙的舞蹈《号子声声造船忙》、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规模发展的诗歌舞《通大附院春常在》、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年人们服装变化的音舞诗画《时代霓裳》,还有表现职工精神风貌、反映我市精神文化建设的突出典型,南通邮政局表现全国精神文明典型的《“爱心邮路”美名扬》、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反映廉政企业的《生日礼物》。这些节目经过基层工会干部认真排练和推敲,同时具有一定艺术水准,有些节目在艺术形式上具有新的创意,给观众以视觉上的新鲜感和情感上的共鸣。通过组织这次职工文艺汇演,真正体现职工演、演职工的群众文化特色,充分反映工会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作用发挥和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凝聚力、感染力。组织6家直属单位参加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南通工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今年供电公司、富士通、电信公司、海事局、天生港电厂、中远川崎、中远船务等基层工会也组织以“迎奥运”、“和谐”等主题的各种形式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五、主动抓好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素质。

    指导和促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初,拟发关于08年度要求及时改选基层工会组织的通知。排查、分析07年度基层工会换届改选情况,确认08年底以前到期,应该改选的直属基层工会有12家,并深入基层工会进行调查,了解改选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改选9家。利用一切机会培训基层工会干部,针对基层工会干部在位人员变动大、调动多,新上岗工会干部业务不熟悉,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班的机会,尽量通知安排新上岗工会干部参加。全年通知落实基层工会干部数百人次参加省、市总工会组织的各种会议、培训。积极组织和联系各片组活动,确定学习活动内容、地点,特别是中国工会15大会议以后,各片组普遍组织一次活动,集中学习讨论会议精神,研究工会未来工作。直属工会工作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工作,积极参加片组活动,参加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基层单位的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高温慰问等,听取基层工会干部的经验介绍和工会工作建议。全年向南通市工会网撰写、推荐、修改、上传基层工会工作经验、动态12篇,完成基层单位和工会工作情况调查报告1篇。组织近1年半以来,9名退休、离任的基层工会主席答谢活动。

 

南通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工作部2009年度工作计划

2009年1月20日

 

    2009年将迎来我国建国60周年和市总建会60周年。我市直属工会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思想,落实中国工会15大和市总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围绕“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主题,主动服务服从大局,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协调劳动关系,着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一、认真学习贯彻工会15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15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准确全面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全面辩证地理解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基层工会要组织工会干部、工会会员认真学习,结合基层实际研究工会工作思路、方法,不断创新,拓宽工会工作渠道。要利用工会阵地和可利用资源、手段宣传工会15大会议精神。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将尽可能为基层工会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渠道。今年各片组活动要组织一次“工会如何利用好资源、手段,全面辩证地理解‘三所’,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研讨交流活动。

    二、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权益。

    各基层工会要继续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作用,要以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单位为主旋律,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努力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会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要特别分析研究当前金融、经济形势给企业、职工造成的困难,分析当前特殊形势下劳动关系中存在的新的和可能发生的不和谐问题以及造成问题、矛盾的主要因素,研究和提出解决的主要办法和措施。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各基层工会要大力开展工会、企业和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及时发放工资。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努力提高职工技术文化素质,抓好职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围绕‘十一五’规划组织职工积极开展“三创(创新、创优、创业)、三赛(职工技能大赛、重点工程竞赛、满意服务竞赛)、三争”(争当技术能手、争当有功之臣、争当服务明星)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积极主动献计献策,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爱企业的良好氛围。09年,直属工会将继续组织“建功‘十一五’优秀竞赛单位、竞赛项目”评比活动,新形势下“建功‘十一五’劳动竞赛”活动要更加突出“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内涵。今年,直属工会要利用片组活动、大会集中形式重点交流劳动竞赛经验。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工会工作优势,认真组织好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厂(所、院)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职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职工保险、困难职工补助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等工作。各单位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继续组织好工会与单位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协议,凡到期合同、协议要及时修订续签并及时报市总。要集中力量推动《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落实,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权益。继续组织好“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创建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安康杯”竞赛和“监控法”,推行职工代表巡查制,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各单位工会要落实好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的救助工作,督促单位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各项保险基金。

    三、继续以“建家”为动力,深入开展“建小家”活动。

    建设“职工之家”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09年度,“建家”工作要在中国工会15大和市总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指导下,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职工之家”,要巩固“模范职工之家”的创建成果,创新开展工会“建家”活动,促进“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当前金融危机时期,要特别了解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职工体会家的温暖。09年,我们要在多年开展建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达到一定规模企业的工会要继续把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合格职工之家”前移到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中来。09年,将推荐产生更多更扎实的“模范职工小家”先进典型,推进“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09年度“建小家”工作主要抓好四个环节:1、一季度结合全年工作意见,制订“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评比办法,布置09年度基层工会创建“模范职工小家”活动工作要求;2、二季度组织“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活动的交流、学习。各活动小组组织一次参观学习,重点学习研究新形势下“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的新内涵、新方法。符合争创“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的单位要有争创的计划和措施;3、组织片组长及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到县(市)考察学习、交流建设“职工小家”工作;4、组织大规模企业申报评比第二批“模范职工小家”。

    四、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深入开展职工文化建设活动。

    各单位工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和谐文化建设,在职工中大力开展“四德”教育,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和文化阵地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建设活动,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劳动技能,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奋发向上,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氛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开展。同时,要关心和丰富外来工、劳务工、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宣传职工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要继续开展“两创两争”(“创建‘五一’文明班组、争当文明职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进“职工书屋”的建设。09年,直属工会将以“歌颂祖国”为主题、以建国60周年伟大成就和市总建会60周年为内容,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展示活动和职工体育比赛活动。基层工会也要围绕“和谐”、“建国60周年”这些主题,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职工活动兴趣协会、兴趣小组作用。把企业文化阵地建成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养和谐精神的前沿阵地。

    五、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继续抓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基层工会的“三会”(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组建和完善,继续坚持基层工会换届改选的跟踪机制,年初做好工会换届改选时间登记,逐一检查分析,提出改选时间要求,3月份下发换届改选书面通知,要求基层工会制定落实改选具体时间计划,全年继续把是否及时换届改选列入评比“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模范职工小家”必备条件;要提高职工入会率,继续促进劳务工、农民工、外来工加入工会组织,增强工会组织意识,凡录用社会劳务公司,企业要学习推广建立工会组织准入制;要组织好工会干部的上岗培训(新上任工会干部)和重点工作业务培训,要把培训学习与交流研讨有机结合。工会干部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钻研工会工作业务,争当工会工作行家里手;各单位工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工会工作的基本台帐和工作台帐,有规范完整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本台帐,在此基础上,同时建好年度工会各项工作台帐。有条件的单位要坚持采用文字、图片、电子文件等多种形式保存。积极发挥各活动片组作用,坚持每季度活动制度。09年度,直属工会工作部将继续努力改善办事环境,克服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工会做好各项服务。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会工作,为创建和谐社会和南通市工运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