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工作计划
2008年度直属工会工作部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04-21
    200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中间年, 我国将隆重举办2008奥运会。我市直属工会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经济发展中心,围绕南通市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目标,继续抓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加强对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宣传,坚持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为全市工会工作作贡献。
    一、坚持“达标”要求,以“建家”为基础,深入开展“建小家”活动。
    08年度,“建家”工作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工会工作新要求指导下,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职工之家”,要坚持把工会第三年“达标”活动开展到底,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融入其中,坚持落实“达标”“五个一”的标准,继续开展工会“建家”活动,促进工会“小家”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争创“达标”活动第三年有更多基层工会进入“合格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 ”行列。06、07年度已经荣获“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的单位工会要坚持使工会各项工作向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其他单位工会要在活动中以06、07年度“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为典型,推动、促进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全面“达标”。08年,我们要在多年开展建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达到一定规模企业的工会要把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合格职工之家”活动前移到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活动。从08年开始,我们用三年时间在直属工会中大力开展“建小家”活动,创建一批“合格职工小家”、“模范职工小家”,推荐产生一批“职工小家”的先进模范典型,大力推进“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08年度“达标”工作主要抓好三个环节:1、一季度结合全年工作意见,制订“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评比办法,布置08年度基层工会“达标”活动工作要求;2、二季度组织“达标”活动的交流、学习。各活动小组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到“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单位学习经验,重点学习研究新形势下“职工之家”建设的新内涵、新方法。符合争创“模范职工小家”、“合格职工小家”的单位要制订争创的计划和措施;3、组织片组长及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到县(市)考察学习、交流建设“职工小家”工作;4、组织第三年度“达标”工作检查,对照“达标”条件,评出第三批“模范职工之家”和第一批“模范职工小家”。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机制。
    各级工会在贯彻执行党的17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定》中,以贯彻《劳动合同法》为重点,继续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工会要以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单位为主旋律,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题,努力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会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分析劳动关系中存在的不和谐问题和造成问题、矛盾的主要因素,研究和提出解决的主要办法和措施。继续认真组织争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工会要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一个中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八大机制(职代会、厂务公开、工资协商、保险基金缴纳监督、扶贫帮困工作、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协商、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的建设开展工作。各单位工会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以经济建设为基础,结合单位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努力提高职工技术文化素质,抓好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围绕‘十一五’规划组织职工积极开展“三创(创新、创优、创业)、三赛(职工技能大赛、重点工程竞赛、满意服务竞赛)、三争”(争当技术能手、争当有功之臣、争当服务明星)活动。08年,直属工会将继续组织“建功‘十一五’优秀竞赛单位、竞赛项目”评比活动。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工会工作优势,认真组织好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厂(所、院)务公开、工资协商,推动群众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职工保险、困难职工补助等工作。各单位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继续组织好工会与单位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协议,凡到期合同、协议要及时修订续签并及时报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劳动合同法》,履行好职责,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继续对照省总、市总要求,企业单位工会要组织好“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竞赛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安康杯”竞赛和“监控法”,推行职工代表巡查制,建设安全文化。各单位工会要落实好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的救助工作,督促单位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各项保险基金。今年,直属工会将利用小组和大会形式组织召开八大机制经验交流会,专题交流、研讨、总结、推广从机制上确保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
    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各单位工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和谐文化建设,在职工中大力开展“四德”教育,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和文化阵地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劳动技能,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奋发向上,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氛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开展。同时,要关心和丰富外来工、劳务工、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宣传职工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要继续开展“两创两争”(“创建‘五一’文明班组、争当文明职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08年,直属工会继续以和谐为主旋律,开展“和谐”主题活动,组织歌颂改革开放30周年为内容的职工文艺汇演和“迎奥运”职工乒乓球比赛活动。基层工会也要围绕“和谐”、“改革开放30周年”、“迎奥运”这些主题,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职工活动兴趣协会、兴趣小组作用。把企业文化阵地建成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养和谐精神的前沿阵地。
    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继续抓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基层工会的“三会”(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组建和完善,坚持基层工会换届改选的跟踪机制,年初做好工会换届改选时间登记,逐一检查分析,提出改选时间要求,3月份下发换届改选书面通知,要求基层工会制定落实改选具体时间计划,全年继续把是否及时换届改选列入评比“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模范职工之家”、“合格职工之家”必备条件;要提高职工入会率,继续促进劳务工、农民工、外来工加入工会组织,增强工会组织意识;组织好工会干部的上岗培训(新上任工会干部)和重点工作业务培训,今年要继续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法》执行中的工会工作内容、方法,要把培训学习与交流研讨有机结合;各单位工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工会工作的基本台帐和工作台帐,有规范完整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本台帐,在此基础上,同时建好年度工会各项工作台帐。有条件的单位要坚持采用文字、图片、电子文件等多种形式保存。积极发挥各活动片组作用,坚持每季度活动制度。08年度,直属工会工作部将继续努力改善办事环境,克服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工会做好各项服务。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会工作,为创建和谐社会和南通市工运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