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席访谈
践行时代主题 争创新的业绩——访海门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姜敏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23

海门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姜敏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工会组织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时代主题。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把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终坚持把发挥桥梁纽带重要支撑作用作为工会工作价值所在;始终坚持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会事业的不懈动力。”不久前刚刚当选海门市总工会主席的姜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开场白。

姜敏表示,海门工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前期开展劳模“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展示、“学习十九大精神·畅享美好生活”主题征文和万名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下阶段还将继续把十九大精神元素融入到职工读书节、职工文体活动以及职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广大职工真心实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工会组织如何在“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有新作为?姜敏说,海门工会将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为契机,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职工广泛深入地投入到海门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中去,开展首届“海门工匠”评选,大力宣传并推荐优秀产业工人参加各级“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评选;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建设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职工创新讲坛、名师带高徒签约活动,发挥优秀产业工人的辐射带动作用;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实行优秀职工学历提升“圆梦行动”,完善职工自主参与、工会购买服务的技能培训机制,推动形成高素质“技术蓝领”队伍;开展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等系列十佳评选活动,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总结、命名和推广一批先进操作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比展示,鼓励职工创新成才;会同人社部门探索制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自主开展技能评价,推广有关企业对优秀产业工人激励措施,形成“技高者多得”的报酬分配导向。

维护职工权益、积极排忧解难、努力改善民生,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新时代下,工会组织如何促进和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姜敏表示,海门市总工会将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化工会干部联系职工制度,扎实开展“进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活动,协调处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帮助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所盼”的原则,做大做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服务品牌。大力度推进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入会工作,密切关注工业园区、开发区等面广量大的外来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监事制度,推进区镇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室全覆盖,充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企业职代会建制情况进行查纠整顿,着力改进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质量,提升各级工会干部依法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发挥各级职工律师团作用,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自己的“娘家人”、“贴心人”。

“要幸福就要奋斗。”姜敏说,工会组织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今年,海门工会将以工会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担“担子”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扣“扣子”信念,全面倡导工会干部“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全力塑造“善谋事、敢担当、能创新、会动员”的工会干部新形象。

(王君东,通讯员 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