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席访谈
为开创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功立业——访海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柴宝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16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目标定位,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维权维稳,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服务载体,推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百万职工为开创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功立业。”谈起新春工作思路,柴宝清快人快语地直切主题。

基层工作阅历丰富的柴宝清勤于学善于思。她说,海安工会新年的工会工作主基调就是贯彻新精神、落实新思想。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组织开展全县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党工共建有作为。积极推动将社会组织建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布局,补齐非公经济组织工会工作短板,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重点加强新建企业、小微企业、服务外包公司和商贸物流区和台商产业园等7大专业集聚区工会组建,持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三是抢占舆论主阵地。大力宣传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崭新风貌,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围绕弘扬劳动正能量,教育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几年海安的发展势头强劲。柴宝清认为,作为百万职工的娘家必须要全心全力地引导职工助推经济发展。一是扎实开展劳动竞赛。紧扣海安“4+4+N”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重点围绕重大项目推进、中小微企业工会劳动保护规范化建设、夯实企业创新基础,引导职工苦练技术本领,打造一支过硬职工队伍。二是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文件精神,开展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及思想状况调研,依托各级各类职工、技工院校,开展“订单式”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选树一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劳模协会,发挥先进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柴宝清说,围绕这一指示要求,除了常规的帮扶救助外,新年海安工会将不断健全外来务工人员救助体系,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等违法事件调处参与和法律援助力度,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毕业生等群体“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开展如“劳动者大舞台”这类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继续开展“职工满意食堂创建”活动,策划实施“母婴室”创建工作,打造职工联谊、联姻活动品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继续深化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以百人以上企业为创建重点,持续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清风行动”、“四季行”活动,主动维护职工权益,预防化解劳动争议。深化工会劳动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及县镇两级“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建设,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保障职工队伍稳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柴宝清表示,在自身建设上,新年海安工会首先是把牢改革创新方向,强力统筹推进,坚持面向基层、改革创新服务方式,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其次是拓宽服务职工渠道,推进网上服务。探索建设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加快“一网一微一端”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指尖”工会。三是凸显改革创新实效,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加强小微企业联合职工之家建设,解决小微企业工会活动难开展的实际问题。抓好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产业工会组建工作,拓展村级工会联合会建设。加大建筑工程项目工会建会力度,吸纳农民工入会,继续实施农民工学历提升“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