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席访谈
崇川区总工会主席吴海军在2017年南通各县(市、区)总工会主席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8-16

崇川区总工会主席 吴海军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区总工会坚持务实规范高效的原则,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按照党政所想,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履职,深化“走帮服”连心活动,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积极履职,着力增强工会组织影响力

(一)工会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全区工会组建百日攻坚”活动,以开发区、工业园区、项目工地为重点,扎扎实实抓组建。今年新建工会202家,新发展会员9056人,完成市总下达给我区的指标。创新成立街道社区工作者联合工会,发展社工会员300余人;召开全国性“楼宇工会建设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新城桥街道试点建立南大街楼宇工会集群化管理片区服务中心,召开楼宇工会集群化管理现场观摩会,深化推动楼宇工会集群化发展,得到市总高度肯定。

(二)劳模工作室集群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开展市区劳模、先进工作者推荐和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市劳模23名,区劳模60名,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组织开展第八届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和劳模创新创优培训班,启动劳模精神“五走进”活动。深化发展科技、教研、服务、管理四大集群。截止到目前全区共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121个,并形成两个行业群、三个企业群和五个区域群。

(三)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取得新提升。举办五一表彰大会,启动第七届职工文体节,先后举办企业文化展示、法律知识问答、楼宇职工“清风”朗读比赛、职工读书活动等6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吸引了数千名职工参加;实施以优秀农民工、劳动模范、优秀一线职工及工会干部为对象的学历提升“圆梦行动”,打通职工成长成才发展的向上通道;创新开展“聚力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先后举办了汽车维修、色织操作、电工技能等6余场技术比武,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积极参加市运会比赛,我区包揽市十一运职工部羽毛球比赛县市区男子组全部三枚金牌以及乒乓球比赛县市区青年组全部四枚金牌。

(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取得新进展。积极组织开展市区困难职工的申报以及大病职工的即时救助工作。两节期间共慰问困难职工631名,困难农民工194户,困难企业15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共计164万元,向30名患急病、重病的职工发放大病救助金7.2万元;开展了“工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促就业活动,共帮助5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的高校毕业子女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出资6万元支持区环卫处在20个安康驿站安装空调,为环卫工人工间休息创造良好条件;启动“十大崇川工匠”评选活动,用三个“优+”不断升级一线职工带薪疗休养活动,区总本级、各中间层次工会先后组织“快乐江海行”疗休养暖心服务6批次,惠及一线职工、社区工作者、农民工数百余人;举办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活动,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行动,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着力做好今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各项工作,普遍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等走访慰问活动,预计今年全区各级工会慰问露天作业场所、建筑工地、企业高温车间一线职工近1万名,发放慰问物资近百余万元,送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万余份。

二、深化“走帮服”连心活动,着力增强工会组织服务力

自全区“走帮服”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总工会共走访慰问居民210户,走访慰问企业40家,走访率分别达到105%和133%。期间梳理出问题15个,办成好事10件,解决居民出行难等难事6件。崇川区总工会“走帮服”相关情况在南通日报、人民日报、江苏大走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一)及早谋划,提前蓄力。3月9日全区“走帮服”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后,区总工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对“走帮服”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以区总工会主席为组长的“走帮服”连心活动工作组,将区总机关工会干部分为五个“走帮服”小组进行走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立足本职,用足己力。崇川区总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根本宗旨,切实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困。一是针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家庭,区总工会积极按照程序将其纳入困难和大病救助,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将在重要节日予以慰问关怀;二是针对有精神文化需求的群众,区总与结对社区开展文化合作,组织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三是针对企业做大做强,区总工会在企业大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提升企业素质,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提升企业文化。

(三)延伸手臂,巧借外力。“走帮服”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很多难题仅凭单个部门很难解决,往往需要走访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只有巧借外力,形成联动,才能为群众真正解决问题。在解决白家园门前路段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和安全问题上,区总工会积极与住建部门沟通协商,一同拿出整修方案予以实施;在华能苑濠河边的枯死树木堆积问题上,区总牵头联合住建、濠河办等多个部门,多次到现场办公共同予以解决。

三、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

一是探索职业化新路。积极探索工会干部年轻化、职业化新途径,面向社会公开招录3名年轻的专职工会工作者,进一步推动区、街工会干部队伍形成新老结合、优势互补的新格局。

二是强化管理促效能。以区委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区工会工作者的管理办法(试行)》《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工会工作者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从日常考勤、人员考核、规范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形成以制度推动工作,以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培训提素质。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服务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30余名区、街、社区工会干部赴复旦大学进行专题培训,选派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10人次,拓宽了工会干部视野,提升了服务基层能力。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送清凉物资采购、职工疗休养等活动中,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等行为进行检查和规范,确保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下半年,区总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规律,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结合区情、会情具体做到三个“强化”。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走帮服”连心活动,切实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兰女对全区各级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和劳模先进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和解读。围绕市委、区委富民强企“走帮服”活动的具体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走帮服”连心活动。

二、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

继续以崇川区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平台,组织10 个以上工种进行技能比赛,提升职工创新技能集聚崇川发展新动能;按照“立足南通,定位全省,放眼全国”的培训思路,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等各类主体班次培训,完成今年底我区专兼职工会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的目标;深入开展楼宇、行业、市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强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自身建设使命感

从严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工会干部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团结职工群众的能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