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席访谈
拥抱新时代 建立新功业——访通州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黄春玉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12

通州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黄春玉

“新时代里要有新气象,新征程上要有新作为。”尽管在工会主席岗位上履新时间不长,但黄春玉一直在思考研究如何拥抱新时代,在促进发展、维护和谐、服务基层中建立新功业。“新的时代下必须用新理念新思维干好工会工作,实现新发展,争创新业绩、彰显新作为!”他豪气满满地对记者说。

对通州工会来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三中全会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黄春玉说,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在加强职工队伍文化建设上实现新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入班组、到岗位,凝聚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二是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引领,举办劳模风采主题展览、最美职工评选、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中;三是推进职工文化繁荣发展,实施基层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三年计划,开展职工体育设施送基层工程,举办职工球类比赛和“南山湖之夜·劳动者之歌”基层职工优秀节目汇演。

“争创新业绩必须要凝聚力量,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黄春玉说,通州各级工会将从四个方面努力创造新业绩:一是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组织实施全区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超过25项;开展首届职工科技成果及操作法评选活动,挖掘生产一线的优秀科技型职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和地方经济跨越发展。二是强化劳动保护工作。全年计划培训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200人,组织动员1300多家企业、超过12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三是发挥劳模先进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工匠评选活动,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实施劳模疗休养新三年计划,组织劳模外出疗休养。四是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书屋”的功能和作用,举办全区性职工阅读赛事;开展职工学历提升教育,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学历素质提升需求。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黄春玉认为,工会组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要在深化工会普惠服务上展现新作为。一是做好长效帮扶工作。开展春节帮困送温暖、暑期“四助”、金秋助学和“双百圆梦”帮扶活动;组织实施困难职工免费体检、一线职工带薪疗休养、夏季高温慰问、困难职工结对、心理援助服务等;利用职工学校阵地实施实用好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依托各级职工之家、安康驿站、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爱心母婴室、职工关爱角等阵地,推动工会服务窗口向基层延伸覆盖。三是开展工会法治建设。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组织劳动争议仲裁观摩;强化“七五”普法宣传,制作《法治通州以案释法》节目,组织开展劳动法律知识巡回大讲堂、送法进工地、网上法律知识竞答等多种活动。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扩面,确保建制率在95%以上;开展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竞赛活动,推动全区厂务公开建制率超过90%。

建功新时代,彰显新作为必须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来激发活力、保障动力。黄春玉表示,通州工会将努力在增强工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化推进工会全面改革。以职工民主参与和服务职工全面发展为着力点,把工会服务职工的责任主体、服务资源纳入网格体系,助力各项社会事业整体发展。二是全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工会挂兼职干部和工代会代表、全委会委员、常委以及工会界政协委员在反映意见、参与决策、工作督查中的作用;开展工会工作创新点子评选。三是做稳做实工会基础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会组织的动态管理,有序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

(记者 王君东,通讯员 顾雪松)